以前在日本的百貨買10001元(有些是10501)日幣以上,大部分的百貨都會把5%消費稅全額退還給消費者,

但2014.01去大阪京都時,總覺得退回來的金額怪怪的,一問之下原來自2013年有些百貨開始導入新的退稅系統,所以5%稅額中的其中1%變成退稅手續費了

有去退過稅的都知道,蠻多百貨公司(尤其是老字號百貨)負責退稅的多是年紀比較大的店員(不要問我為什麼,但我覺得這樣蠻好的,讓年紀大的伯伯阿姨也有工作可以做),所以之前辦退稅的時候都覺得有點花時間,有時在趕時間都好想跟他們說"讓我來寫吧";但現在這個新系統讓店員只要拿著掃描槍對著收據、護照嗶嗶幾聲,電腦就計算出退稅額、直接列印,時間上相對快了不少,也不容易算錯錢

但是這樣是有代價的,這樣的服務居然要收我1%的稅額,請注意不是稅額的1%,而是5%稅額中的其中1%變成退稅手續費了,他們只會退4%的稅回來給我

沒錯啦,使用者付費是應該的,所以在日本百貨公司寄物要錢、代寄商品要錢....(只能說台灣百貨真是太貼心了 ),但是在退稅系統方面消費者並不是單方面的受益使用者,因為電腦系統的便利,百貨公司不用再負擔店員計算出錯,百貨公司的會計在報帳時應該也會更方便,政府部門像是國稅局、海關也因為資料的電腦化而受益,如果只有消費者來負擔使用費,我是說如果(因為我不知道真正的事實)就太不應該了!!

而且1%也太多了吧,怎麼不是一個定額(譬如150日圓),買退1萬日圓稅所花的功夫比退1千日圓多嗎?一樣的話為什麼手續費要交比較多

唉!!以上只是抱怨文啦,我也不會因為少1%就不買了,只是一個氣啦

對了,百貨公司陸陸續續在更新新系統,所以同一個系列百貨也是有可能這家已更新而另一家還是手寫退稅,祝大家都幸運地還能退到5%的稅

 

以下是大丸梅田百貨的說明:  (大丸京都2014.01還是手寫退5%)

DSC04433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